第2-5章 解藥風波

  在秋伊尹想法裡面,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喜歡偏好的醫生,就如同她之前在地球時,她家是中西醫診所,但在同一條路上大約走五十公尺後,會看到另外一間西醫診所,而附近的人要看病都是從這兩間中挑一間。

  所以按理來說,既然有芳羽和霜雪可以選擇,甚至連巫術醫治也是選擇之一的話,應該三者都會有人挑才對,怎麼會幾乎全都只給芳羽一個人看?總不可能全部落都偏好芳羽這一位醫師吧!

  霜雪沉靜很久都沒有說話,而且神情也透露出一些悲傷,讓秋伊尹覺得自己是不是不小心問到了別人的傷心過往。

  正當她打算要說不講也行時,霜雪才緩緩說道:「因為我曾經誤診害死一位族人,所以大家都不太願意相信我。」

  秋伊尹一聽到這答案,頓時覺得自己剛才幹麻那麼無聊問那種蠢問題,想也應該知道一定有問題才會讓大多數人不願意相信霜雪。現在可以好了,逼得霜雪說出了記憶中不好的回憶,她內心有點過不去啊!

  可同時秋伊尹也納悶,她受傷期間曾被霜雪醫治過,她可以確認霜雪的醫術不錯,誤診機率應該很低。唯一可能是,當初那病人可能對於某些藥物有過敏,而過敏造成身體嚴重不適,加上又沒有趕快換藥,才終究導致休克死亡。

  有些愧疚的秋伊尹想要安慰霜雪,可她連話都還尚未說出口時,就有一位鷹人來了,他看了一下秋伊尹,又看了一下霜雪,然後驀然開口道:「夫人,族長請妳過去一趟,請妳跟我來。」

***

  「族長,這是為什麼?既然芳羽治不好篤兒和這些孩子,那應該就讓程巫長看看,為什麼反而要請夫人來看?當初我弟弟融平就是因為她才死掉。」融特大聲嘶吼著,他不願意相信曾經誤診的霜雪。

  「融特,請你冷靜下來。我知道你的感受,但霜雪曾經是我族最優秀的醫師,如果沒有當年那場意外,她依舊是我們大家心目中的神醫。而且,當年的事情我也做出了懲處,你還是不滿意嗎?」雷震示意其他鷹人上前壓制幾乎已經發怒中的融特。

  就在此時,方才去帶霜雪過來的鷹人回來了。雷震讓他下去忙別的,然後走向霜雪和剛才一路跟過來的秋伊尹。

  他看著霜雪認真道:「霜雪,現在那群孩子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從早上開始就不斷嘔吐或拉肚子,原本只有融篤一個,可接下來其他孩子也出現同樣狀況,芳羽適才看過也不知道為什麼,所以才想請妳過來看一下這是怎麼回事?」

  霜雪並沒有因為雷震話中的信任感而覺得高興,她反而感到有些怪異,但她還是本著醫師職責說:「好,我來看看。」

  「霜雪,如果你讓我的篤兒和這些孩子都像我弟弟融平那樣,我和其他孩子的父母絕對永遠不會原諒妳!」融特這樣說給霜雪很大的壓力,因為現場至少有數十位孩子的性命都掌握在她手上。

  除了芳羽、秋伊尹、雷燁這三人是很擔憂的眼神,融特和其他孩子在這裡的父母都用很眥目的眼神看向霜雪,而雷震似乎好像在看戲的局外人一樣,完全沒有為自己伴侶霜雪有一點緊張的感覺。

  霜雪走到第一個發病融篤的身旁,蹲下身來為他把脈。過了一下子後,霜雪開口問道:「孩子,阿姨問你,你最近有吃過什麼樣東西,把你記得的東西都跟阿姨說。」

  秋伊尹一聽到霜雪這樣問融篤,馬上就想到食物中毒,因為多數食物中毒的症狀也是上吐下瀉。不過,只憑把脈就可以確定是食物中毒嗎?秋伊尹倒是蠻好奇怎麼做到這一點。

  然而,融特根本聽不下去,他認為那只是霜雪無法醫治他孩子的藉口,於是就大吼罵道:「妳到底在說些什麼?我的孩子和那些孩子都是身體不舒服,妳問他們吃過什麼東西是怎樣?妳根本就不想救人是不是?妳這該死的賤人!」

  此話一出後,芳羽、秋伊尹、雷燁都覺得融特太過分了,芳羽本想出聲喝斥自己的丈夫,可最終還是因為夫妻之間的情分沒有說出口。

  但雷燁就沒有這樣的顧慮,他反嗆融特:「融特叔叔,我不准你這樣侮辱我的母親!」

  「等一等,雖然我不知道之前有發生過什麼事情,但副族長叔叔你那是什麼話?阿姨她一點都沒錯!小篤弟弟他這是食物中毒,必須要知道吃了什麼食物導致,才能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秋伊尹也一樣站出來為霜雪打不平,甚至一怒之下忘記要掩蓋她懂醫藥的能力,直接將症狀說了出來。

  沒想到秋伊尹一剛說完,霜雪很震驚看著秋伊尹,她怎麼可以這樣明確說出這些孩子的病症和解決之道?難道她會醫藥?

  而發現自己露餡的秋伊尹還在想有什麼說詞可以彌補時,芳羽在一旁也很吃驚問霜雪:「霜雪,妳說這些孩子都中毒了?那是不是要交給程巫長來……」在芳羽和一般鷹族人認知中,中毒是只有巫術才能解開,醫者對於這種事情可以說是束手無策。

  一聽到芳羽要將這些孩子交給迷信的巫術來處理,秋伊尹又大聲脫口而出道:「不行!」

  意識到再次露出馬腳時,秋伊尹腦海中也閃過一個說詞,於是趕緊補救說道:「我們獅族曾經也有人食物中毒過,我們醫師說這食物中毒和巫術的中毒是不一樣。要讓食物中毒的人好起來,只有我剛才說的方法。」

  此時,身體一直很不適的小鷹融篤突然說話了,「族長阿姨……這個……」他從懷中拿出一些像孢子的東西,並說這是他和朋友一起去玩時,所採到蕈類掉下來的東西,後來吃了一口覺得好吃,就讓大家也一起採來吃。

  「這是……」霜雪把像孢子的東西拿起來看一看之後擰著雙眉,似乎有些苦惱。

  「怎麼了,難道是沒有藥可以解嗎?」看到霜雪皺著眉頭,芳羽不禁緊張詢問道。這種蕈類掉下來的孢子她看過,很多人都知道那蕈類不能吃,孢子也不能吃,所以她完全沒想過會有族人誤食的一天。

  「不是,這是毒斑蕈的孢子,我父親跟我說過只要用笈籠草這種植物根部就可以中和毒性,妳可以不用擔心,芳羽。」

  一聽到有辦法可以解救自己孩子的融特,連一句道謝的話都沒有說,就趕緊去摘笈籠草了。其他孩子的母親也都沒有表示謝意,只催著自己的伴侶趕緊去採解藥回來,唯獨芳羽對於霜雪對她孩子的救命之恩不停地道謝。

  「這真的沒什麼,芳羽。要不是我父親曾經試過,說真的我只知道是食物中毒而已,根本沒有辦法解決。好了,我把熬煮和服用的方法跟妳說一遍,妳再幫我轉告給大家知道。」

  事情到這裡算是告一段落,大家也都鬆了一口氣。雷燁則是覺得秋伊尹今天的表現讓他覺得她好厲害,她居然只是聽獅族醫師說過,就對食物中毒的醫藥解法這麼瞭若指掌。

***

  「穆佳妳好厲害啊!妳居然可以只聽過醫師說過一次就記起來那是什麼病,又該用什麼藥治療。」在大家都散去,雷燁陪著秋伊尹一起回去時,他不禁將心中讚嘆的話一語道出。

  秋伊尹一聽到後頓時也不知道到底該高興,還是要為雷燁沒有多想的心思擔心。因為一般來說,怎麼可能有人只把聽過或者看過的東西就記得這麼清楚?這很明顯就是有學過一陣子。

  原本只有芳羽知道她會醫藥,那時候會邀請她一起去採藥,除了是希望能夠有一位助手外,其實內心應該也是有點懷疑了吧!

  可是現在因為剛才的事情一鬧,一時間多出這麼多人知道她會醫藥,其中還包括霜雪和雷震,她都不知道要是兩位懷疑起她的身分的話,她要怎麼解釋才好?畢竟連她自己都覺得剛才說的理由實在太牽強。

  最後秋伊尹想了想之後,選擇告訴雷燁事實,不過顧慮到穿越過來的事情,她決定等一下要告訴雷燁的內容還是真假參混回答:「雷燁,這事情我只告訴你一個人,希望你幫我保守秘密。」

  雷燁停下腳步,看見一臉認真看著他的秋伊尹,點點頭說:「好,現在這裡不方便說話,我送妳回去之後妳再告訴我。」

arrow
arrow

    柳源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