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章 學業爭執

  每一年七月一日到七月三日,是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日子,數萬名考生都在炎熱夏季中為自己將來學業作打拼,秋伊尹也是其中一位。

  第一天物理、化學和生物考科,她不想認真作答。不,應該說連第二天共同科目考科國文、英文和數學也一樣。

  因為她根本就不想參加考試,早在指定科目考試前,她就已經以學科能力測驗成績申請了考古學系,而且也收到了錄取通知單,但就要去報到前夕被阻擋下來。

  她父母在知道她申請科系是考古學系後就堅決反對,還要求她一定得要重考。

  雖然秋伊尹父母曾說過要讓她自己選擇將來想要讀的科系,可是在知道她是挑那種冷門科系之後,立刻馬上反悔了。

  於是,秋伊尹被迫參加七月份指定科目考試,而且還被父母限制不准報考社會組地理、歷史與公民考科,讓她想要換考取文組類學系唯一機會也沒有了。

  在此之前,為了學測錄取志願科系跟父母吵的架,甚至是到今天進考場為止,她都沒有跟他們說上一句話過,一想到這不禁嘆了口氣。

  「還是全力以赴吧!如果我故意考差,爸爸和媽媽不可能看不出來。」秋伊尹自言自語後又抬頭望了一眼天空,就緩緩地步入考場。

***

  後來,成績放榜日期到了,秋伊尹在所有自然組考生中,成績是全國榜首。更讓人驚豔是她的成績,六個考科全數拿到滿分,在國內可以說是少數例子。

  對於這樣結果表現,身為秋伊尹父親秋東旭及母親阮佳蒨當然是與有榮焉,只是有一點讓他們遺憾是,秋伊尹從那次吵架後,直到今天還是不願意跟他們說話。

  不過,現在他們比較要擔心問題是,因為秋伊尹這種突出表現,吸引了許多媒體想要採訪報導她。

  在秋東旭和阮佳蒨夫妻兩個人一起合開經營的中西醫一樓診所外面,擠滿了許多要來採訪秋伊尹的記者。

  當他們一家三個人將大門打開時,所有記者馬上蜂擁而上,每個人手上拿著的麥克風都針對著秋伊尹。

  「秋同學,妳有打算想要填哪一所學校當作志願嗎?」

  「秋同學,妳會考慮醫學系嗎?目前全國各地醫學系都有意願歡迎妳就讀。」

  「秋同學,妳對於妳指考考取難得一見的六百分滿分有什麼心得嗎?」

  秋伊尹、秋東旭和阮佳蒨三個人都被媒體團團圍住,追問志願和考取六百分滿分的相關問題。然而秋伊尹身為事主,卻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幾乎一語不發。

  秋東旭見女兒好像都沒有想要回答問題,剛想要代替她回答時,秋伊尹終於開口說話了,所有記者手上的攝影機和照相機馬上照個不停。

  「各位媒體朋友,對於我指考考取滿分這一件事情,老實說,我自己相當高興但也訝異。畢竟,考科裡面還包含了國文和英文兩科作文,而作文要拿滿分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至於要填哪一所學校當志願,我想我大概會跟我父母討論過後再說,就這樣子,謝謝大家。」秋伊尹大致回答完記者的問題後,就立刻準備轉身回到屋內去。

  好不容易能夠採訪到如此天才般學生,記者們當然不願意放過這個機會,眼看秋伊尹要離去,就想要趕緊追上前去。

  「各位記者朋友們對不起,小女可能是比較害羞,不習慣面對媒體,你們有什麼問題就直接問我好了。」秋東旭擋在記者面前說道,並示意阮佳蒨去看看秋伊尹的狀況。

***

  晚上,在秋宅府內,秋東旭一家三個人坐在餐桌前面,沒有一個人有動作要吃桌上飯菜,也沒有一個人願意開口說一句話,整個氣氛就僵在那裡。

  最後是身為一家之主的秋東旭首先打破沉默問道:「伊尹,妳還在氣爸媽不讓妳讀考古學系和報考社會組考科的事情嗎?」

  「沒有,從那次吵架之後我想了很多,或許爸爸和媽媽你們說得對。是我沒有考慮周全,除了興趣之外,也要考慮一下未來的路。」秋伊尹如此答道。

  「妳能夠這樣想是最好了。」秋東旭見女兒似乎的確沒有在科系這件事情上那樣執著後,也終於放心下來。

  阮佳蒨見女兒終於肯放手,而且也願意與他們說話,一時興奮起來馬上就說:「那麼,伊尹,妳有想唸哪一所大學的醫……」

  後來似乎是覺得要是再逼迫秋伊尹,她可能又會氣到不理會他們夫婦,所以才又趕緊改口說:「呃……不是,我的意思是妳有想讀的科系嗎?之前學測和後來報名指考時是我們沒有跟妳說清楚,才讓妳有所誤會。但這一次妳完全可以選擇自然組相關科系來就讀,就是……不要太過於冷門科系就好。」

  其實不能怪阮佳蒨只想要秋伊尹唸醫學系,畢竟以她的資質,不讀醫學系實在可惜,她自己是一位中醫,而且丈夫秋東旭也是一名西醫,她自然也會很想要自己女兒也跟他們一樣從事醫療工作,在這觀念上秋東旭也是這樣想。

  「嗯!我已經想好了,志願表我已經擬好了,爸爸和媽媽要不要看一看?」秋伊尹離開廚房,回到房間內去拿志願表。

  「這個就是我擬的志願表,不知道爸爸和媽媽同意嗎?」回來廚房後,秋伊尹將志願表交給了秋東旭。

  秋東旭和阮佳蒨將志願表拿起來一看,赫然發現上面只填了一個學校科系當作志願,而且,那還是他們夫婦兩個人之前一起就讀的學校。

  「妳確定妳已經想好了?」秋東旭再次問道。

  其實經過上次吵架之後,他也覺得不能太強迫秋伊尹一定得跟他們夫妻一樣,只要是未來出路比較多元且又廣泛的科系,他都可以接受。

  沒想到事情繞了這麼大一圈過後,秋伊尹最後還是填了醫學系。但這樣也好,因為這本來就是他們夫妻對她的期望,只是後來因為想要讓親子之間感情不要再繼續冷戰惡化下去,這才願意退讓一步。

  「好了,既然都已經談妥了,就趕緊吃飯吧!要不然飯菜都快要涼掉了。」經阮佳蒨這麼一提醒後,三個人才開始動碗筷吃晚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獸人
    全站熱搜

    柳源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