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在探討有關於對於工作上的一些想法和職場上所會發生的一些事情。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有以下幾點想提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書中的第一章節裡提到作者曾經向一位長者請教,而那位長者給作者八個字:「把握現在,面對現實」,我覺得後面其實可以在加上一句話『追求未來』。因為前面那八個字應該是在說對想實現夢想的字句,所以當我們能作到前面那八個字的話,是否就應該去追求未來來實現夢想呢?否則,光有前面那八個字我覺得是不夠的,這是與作者請教的那位長者不同的看法。

  作者郝明義在本書第二章末提到梁啟超的一句話:「以今日之我勝昨日之我,以明日之我勝今日之我。」這句話的意思是要我們精益求精,而這個在工作職場上的確是很需要的,我們一定要想著要比以前還要進步。也許你會覺得這樣很辛苦,但是,這也算是一種試煉吧!而這試煉的目的就是要讓你知道是否真正關心你的工作、喜愛你的工作,甚至是能不能和你的工作一起成長。

  書本第四章中作者引用了毛澤東的一句名言:「在戰略上要藐視敵人,在戰術上要重視敵人。」我個人覺得這如果是對將來要在商場上工作的人可能不太適用,因為在商場的的爭鬥,戰略和戰術是一樣重要的,就如同我們有句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必須要先了解敵方的優缺勢和計畫,要擊倒對方的可能性才會大增,否則只會讓一筆大生意落入他家而已。

   郝 先生在書中第五章提到能夠在職場上提醒自己的一句話,「打一百次敗仗之後,還要保持第一次出征的銳氣;打一百次勝仗之後,還要保持第一次出征的謹慎」,這一句話在提醒大家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可以說是鍥而不捨的精神,不管失敗幾次,還是要有剛開始的那股熱情衝勁;第二個重點則是在說『勝不驕傲』這個道理,須知一山還有一山高,也許這次的成功只是僥倖,所以任何事情都須謹慎而行。

  書中第六部分作者則用明朝末年的兩位名將作為例子,向大家說明當職位越來越高時,所需要的計畫也得考慮各種的可能性發生。故事中的其中一位名將李成梁就是為了自己晉升需求,每次都不把外患全數殲滅,才會導致後來得異族興起。而這跟職場上的道理也是相同的,倘若位於高階的主管沒有去考慮施行這個計畫的效果,出了事情之後要負責的輕則主管黯然下台,重則可能會影響到整個公司的運作。

  最後一部分作者則談到工作者應有的氣概要如何歸納呢?他說某一本書提到這樣的四句話:量大、勇為、深思、不黨。其中,作者在量大的一點中提到:「首先是工作的容量要大,眼界大。」這我覺得有些矛盾,因為眼界大並不代表工作容量一定要大啊!因為或許有某位家庭主婦(夫)對未來有很深入的看法啊!所以,我認為只要這個人有遠見,這就是眼界大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源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