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觀看這部影片之前,我一直都認為美國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國家,但是,在這部影片中,我清楚的看到白人對黑人的種族歧視,這也讓我對美國的印象是徹底的改觀。

  該部影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那位被誤會的黑人竟然說出了「每個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這句話也可以與台灣的一句民俗諺語得到相同的驗證,「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這兩句話在平常看起來的確是相當有道裡的,可是,從已經被關上十多年冤獄的他口中說出來時,就我這個旁觀者的來說,有一種好不舒服的感覺,為什麼他要間接的承認自己所沒犯放下過的罪刑。難道,他這樣的承認是為了讓受害者的家屬心靈上有所得到慰藉?那我就覺得他就錯了,因為這可是讓真正的兇手一直在外面逍遙法外,如果他持續犯案的話,很可能會有更多家庭因為這樣而導致親情分離上的痛苦,我相信這是大家所不願意看見的結果吧!

  而這部影片中最讓我訝異的一個片段是那位被害者媽媽竟然到最後還是不肯相信那位黑人是清白的,也許我們可以說她是因為走不出喪女之痛的陰影所導致的,但是,新的相關證據都已經是指向另一名犯案的嫌疑犯了啊!在法庭上,受害者的母親說了這樣的一句話:「如果你真的是在這裡替嫌犯關了將近二十年的冤獄,那我會很同情你,但是,如果庭上決定要放給一位殺人犯自由,一定會後悔的。」,為什麼她的發言會如此的矛盾,以下是我自己的看法,或許,在她的內心中,她可能已經漸漸選擇相信新的證據,也就是她也逐漸的懷疑另一位嫌疑犯,但是,因為當時她的女兒死狀是那麼的悽慘,讓她不得不說服自己可能還有共犯。天下的每一位父母都視自己的孩子為寶貝,影片中的媽媽當然也是不例外的。

  這部影片是在探討有關於種族歧視的問題,如果要我推薦該影片的話,我會用這樣的方法去做推薦的動作,我會使用「問題法」,也就是在跟受推薦者說時,我會以一些關於該影片的相關問題開始提問,例如:你曾經有歧視過文化或能力比你低的人嗎?即使他表現再好也是?或者是:假如妳是那位被歧視的人,在妳心中會有什麼樣的感受?藉著這樣相關的影片問題,來激發他們看影片時去思索自己剛才所回答過的問題。

  最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會有種族歧視的存在呢?也許這跟我們人類有著驕傲之心有關係吧!文化或能力較落後的人本來就應該淘汰。拿影片中其中一段當作例子,那位黑人的辯護團隊一直希望法院能夠驗DNA,但是,審理這案件的其他官員們卻是一一的想辦法把它推掉,而對於其它的相關案件卻是受理審查,這根本就是雙重的標準嘛!

  倘若大家能夠相對平等的對待,也許,種族歧視這個專有名詞就會從世界上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源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